立即捐款

Top

News福氣新訊

最新消息

2023-08-11

耐心、堅定、圓融、衝勁-福氣協會四位女性

內文題要:iGoods愛物資在這個屬於女性的節日,拜訪福氣社區關懷協會,深入瞭解四位女性的工作點滴

今年婦女節,iGoods愛物資在這個屬於女性的節日,拜訪位於台中的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深入瞭解四位女性的工作點滴,iGoods愛物資用雙眼觀察、雙耳聆聽也用心感受,親身體驗才能知道服務背後的心血與艱辛,因為有這些女性們的投入,豐富身障學員、長輩的生活,創造出一段段美好的時光。這四位女性分別代表了「耐心」、「堅定」、「圓融」、「衝勁」這四個關鍵字,邀請您一同閱讀這些關鍵字背後默默努力的人生故事,也能支持她們提供更好的服務,認捐福氣物資箱來支持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的運作。

 

 

story 1 #耐心

 

阿慈來到福氣烘焙坊兩年多了,來到福氣烘焙坊前,
阿慈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了解,只停留在國小同班同學以及電視報導,
如今她成為學員們口中的烘焙老師,指導學員們完成一份份美味的甜點。

 

「把奶油倒進臉盆攪拌」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對身心障礙的學員很不簡單,我會先讓學員練習並熟悉「攪拌」這個動作,才能將奶油倒進臉盆中,這樣的過程在烘焙課程中稱為「作業練習」,先練習手部動作,再加上工具,最後再放進食材,因為他們對於精細動作運用、力道拿捏都需要經過一次次練習,才能印入記憶裡。
 


一週有兩堂烘焙課,每次都會安排不一樣的課程讓他們有練習的機會,如:揉麵團、壓模等等,但在周休二日或放個長假後,很多都忘光光了,把學到的東西還給我了,所以每次在下達步驟指令前,我都會先讓他們複習動作,學習用他們的角度思考,讓他們理解,每個步驟慢慢來,他們會做得更好、更進步。
 

 
其實身心障礙的學員並非什麼都不會,而是鮮少有人願意正視他們會的事情。學員小蕙從小就跟著阿嬤一起做饅頭,所以對於手作特別有興趣及天分,觀察到小蕙的專長後,我讓小蕙擔任助手,有一個發揮的舞台,有次我臨時有事需要處理,便交代小蕙留意同學們的狀況,我回來後,看見小蕙正教導同學們下個步驟,還指導同學們如何看奶油打發的程度,我在一旁偷偷看著心裡超級有成就感,學員的成長與進步,是這份工作最棒的回饋,也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的關鍵字是:耐心,學員們其實相當喜歡分享,期待工作人員給他們回應,之前有次忙碌時,說話的口氣比較直接,我當下有察覺憨兒表情的變化,就趕快跟學員道歉和說明,我們也很快就和好了,與學員們相處是細火慢熬的過程,經過一次次耐心調味,我們的關係也更加緊密。
 

 

story 2 #堅定

 

婉玲照顧身障學員們已經五年多了,每天一早問候關心學員們,
帶著他們外出運動、暖身,並在工作訓練中陪伴他們學習,
看似日復一日同樣的行程,婉玲卻覺得每天都很新鮮。

 

我來到福氣前,是一位會計,工作了20年卻突然被請辭,對我來說,這是晴天霹靂的打擊,卻也意外地來到福氣與這群學員們相遇。過去天天與數字打交道的我,完全沒有任何相關與身障者互動的經驗,頂多在路上看過而已,所以這份工作對我無疑是全新挑戰。

 

學員小駿模仿豬哥亮的表演,讓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呵呵笑,經過專業訓練以外,我覺得這份工作更需要透過長期觀察與相處,我現在已經「摸透」學員們的個性與習慣,也「長出」專屬自己與憨兒們的互動模式。他們很單純,每天都能逗樂大家!所以我希望這份工作可以一直做到我不能做為止,學員們日常的貼心和溫暖的舉動,也是支持我持續精進的力量,為了學員們更好的照顧,我目前利用閒暇時間進修教保相關學程,雖然偶爾會忙得焦頭爛額,但對我而言,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個性,身障學員們也是一樣,面對學員「擺臉色」時,我會先提供空間與時間讓他緩和情緒,也讓他知道有人在關心他、陪伴他,等他情緒緩和後,我會適度關懷、提供支持。他們也教會我回家如何陪伴我的父母,不再像過去快步調的自己,而是放慢步調、語氣柔和的對話與相處,這也讓我覺得自己真的變不一樣了。

 

我的關鍵字是:堅定,因為學員們很單純,對我也毫無掩飾的表達他們情緒,也傳遞他們最真實的愛,我沒有孩子,但也因為如此,面對這群學員時,我能夠既如母親亦如朋友,帶著同樣份量的愛,溫柔堅定地陪伴每一位學員。

 

 

 

story 3 #圓融 

 

一進到福氣的中央廚房,映入眼簾的是整潔的環境,以及麗珍穿梭在廚房間工作的身影,
麗珍加入福氣已經三年多了,每天與夥伴們一起為長輩、身障學員、員工們準備餐點。

 

我以前是服裝訂製服的設計師,因為兒子要去考中餐丙級證照,我想說小孩都長大了,也是時候想換個工作,加上過去在家也是要準備三餐,心想考證照應該不會太難,於是我就陪著兒子一起去考證照,沒想到就這樣順利考過了!考過之後就想要用看看證照,也就誤打誤撞來到福氣了,這裡的氛圍很溫馨,與外面賺錢的餐廳不同,這也深深吸引我。

 

每天廚房就像戰場一樣,我們八點一到廚房後就要準備洗米煮飯、洗菜備料,除了午餐以外,也要抓緊時間準備素食餐點及長輩下午的點心湯品,接著要一一處理客製化的餐點,要幫長輩剪碎食物、磨泥,有些長輩飯要多、有些只能吃粥,因此每份餐點我都要很注意、謹慎,而且我們要在十點準時出餐、完成160人份的餐點,所以我和其他兩位夥伴也培養出超高效率和好默契。
 


對於某些弱勢長輩而言,這餐可能是他一天最重要、營養最均衡的一餐,也因此我們堅持不使用市售的半成品,如:醃漬好的豬排等,因為不曉得製作過程及添加的調味料,考量所有人的健康及食品安全,所以每份餐點都是以食物原型為主,再進行料理方式的變化,這樣的堅持讓本來就很忙碌的廚房更加忙碌,但想到大家開心又安心享用的模樣,也讓我們一夥人忙得很盡興。我也會很期待收到大家的回饋,不管是好或壞都可以讓我們越來越好,也能煮出符合大家口味的餐點。
 


我的關鍵字是:圓融,人出生到終點,都是在同一個點上,中間這個過程就是一個圓,所以不管在人生什麼階段,我都希望我能夠圓融圓滿的處世與待人,這其實不只是對我自己的期許,對長輩、身障學員們也是,大家能夠順順利利、圓滿是最好的,希望透過食物連結大家感情、圓融相處。

 

 

 

story 4 #衝勁

 

小均來到福氣將近兩年,瘦瘦的身材卻能輕易搬起一箱又一箱的物資,
物資也在小均的管理下,整理的非常整齊,並且妥善分配與運用。

 

過去我是在做生意,但後來因為身體不太好,所以休息調養,可能我天生就是勞碌命,在家休息反而元氣越來越差,家人和先生都很支持我出門工作,當時我就很堅定要找社福團體的工作,因此來到了福氣,沒想到因為都在搬物資,越做身體也越強壯,有時候大家看到物資太多,都會主動來幫忙,這讓我很感動也很感謝,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福氣。
 


大家有缺什麼物資,都會來找我,我應該是福氣的許願池吧!對於每份物資需求,我都會很認真看待,也會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募集,就是希望能夠盡量將物資缺口補滿,並且將物資送到需要的人手上,這就是我的使命與職責,當看到「爆倉」的物資,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雖然搬物資很累、整理更是考驗,但當想到每份物資都得來不易,也讓我更加珍惜此時此刻。
 


除了物資勸募外,我也擔任照顧咖啡館的店長,負責訓練身障學員工作技巧與態度,同時也讓學員能夠融入社區、模擬真正工作職場。我過去多是擔任服務業的主管職,對員工是有一定的要求,但在照顧咖啡館我常常要拿捏角色的轉換,在帶領與指導學員時,不能太過嚴厲,並且要適時提供正向支持與鼓勵,但其實學員們是可以要求、也會進步的,他們只是缺乏自信和勇氣,我也告訴他們:「要對自己有自信、學習當個有主見的人,才不會被人欺負!」目的就是為了讓他們在真正進入職場後,能夠堅強、勇敢。
 


我的關鍵字是:衝勁,我有兩個孩子,從小我就教導他們要樂於助人,我也帶著他們一起做,所以他們都會過來福氣擔任小志工,在耳濡目染下,他們在學校也能夠幫助弱小,我希望我能夠帶著福氣眾人們的期待、帶著我的孩子,充滿幹勁的向前衝! 

 

看完這四位女性的工作點滴分享與人生故事,您是否也被這樣的努力及付出而感動呢?

 

社福領域中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也因為有著她們的奉獻,服務對象們有了更多的進步與不同,邀請您捐贈支持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