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Top

News福氣新訊

活動訊息

2023-08-23

【心智障礙青年支持性服務】專業提升工作坊

內文題要:以輕鬆、貼近大家的工作坊,讓與會夥伴交流貼近實務現場的支持模式,串起工作者間的互助網絡

【心智障礙青年支持性服務】專業提升工作坊

 

  在心智障礙領域的服務中,我們工作者往往會希望自己提供有效的服務,培養服務對象生活和工作技能、口語表達能力、自我保護與人際互動技巧,並增加各式資訊的理解與文化刺激;更期待引導障礙者的建立自己的想法,以保障他們的權利,支持他們走出自己的路,在社區中自立生活。

  然而在每個獨立個體、五花八門的需求中,我們同樣面對制度的要求、社會的期許,在快速達到服務成效與支持自立選擇的拉扯中,工作者需要不斷的權衡,有時不免疑惑自己的「支持」是否正確,好像需要找人一起聊聊發生什麼事;另外也期待增加多元的工作方法和支持策略,來提升服務的品質,讓工作者更有信心。工作者的集體焦慮需要被安頓,也需要被支持,這樣我們才不會淹沒在服務中,才有可能陪著服務對象走得更遠、更堅定。

  因此,此次將會邀請「過日子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的執行總監廖昱傑(拉阿),來分享如何透過團體與社區工作方法去釐清工作者本身對工作之價值信念,以及想帶給服務對象的服務價值,並實際操作及經驗體驗教育如何運用在工作現場,以支持服務對象練習表達自身感受或想法。

  第一場次將是以「體驗教育」為主軸的團體工作模式,能如何去運用在心智障礙領域,講師也將分享自身與心智障礙青年互動的經驗;並透過工作坊形式的討論,藉由兒權(CRC)與身障權(CRPD)的概念為出發點,分享工作者對於服務價值的理解與信念,以及服務困境的樣貌,並透過集體的經驗交流,找到合宜且舒適的因應策略。

  第二場次則是藉由探討社區工作模式,分享如何讓社區資源展現其延續性與有效性,讓專業工作者能夠透過社區工作協助心智障礙青年們自主自立也提升其自信;並且藉由讓工作者實際參與體驗教育的活動,衍伸討論在各個網絡支持系統中能夠去拓展或深化的心智障礙服務內容。

  期待藉由輕鬆、貼近大家的工作坊,讓與會夥伴交流以「團體與社區」、「障礙平權」為骨幹的支持模式,串起工作者間的互助網絡,更有能量共同支持障礙者,並針對實務執行上的困難發想因應策略。

 

@ 課程日期:

第一場:111年10月27日(四)

第二場:111年11月24日(四)

兩場次時間皆為8:30~17:00

@ 課程地點:社團法人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66號)

@報名資訊:

1.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BfrAmUTqvhonf8D47

2. 報名截止時間:111年10月24日(一)17:00,或額滿截止

 

@ 費用:免費

@ 課程對象:相關專業工作者20人

@ 本次將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專業知能):統一課後申請認證

@ 聯絡方式:盧郡筑 社工(04) 2622-1220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

補助單位:台中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